【百日增肌計畫】一起做瑜珈、增肌、健康練成好身材!2018年10月開始的計畫

你有沒有發現,身體健康可以從很多角度觀察,同樣是沒有生病,有些人活蹦亂跳,有些人總是很累,很多小毛病,這些身體的小細節,都很值得細細觀察。大學開始,我就特別注重身體健康,除了經絡保養,我也擅長以飲食調整體質。但是,工作了一段時間,雖然有保養身體,但是疏忽了身體的鍛鍊,覺得體力變差、身材也不夠健美,覺自己應該要加強身體鍛鍊、增肌增重!

以前,我總是羨慕別人;現在,我想成為自己羨慕的人。


以經絡師的視角,我綜合考量多個角度,最後決定從瑜珈入手,一方面可以增加肌肉量、體力變好、體態也會更健美;二方面,瑜珈可以鍛鍊意志、抒發壓力、與自己對話



為此,我認真地比較了高雄健身房與高雄瑜珈會館,雖然都有瑜珈課程,但畢竟瑜珈會館的種類較多元,因此我挑選了適合自己的高雄瑜珈會館,以三個月的時間為短期目標,預計要達到增肌、增胖的效果,目標是「勻稱增加肌肉與體脂肪

瑜珈,讓胖的人變瘦;讓瘦的人變胖。

大家可能會覺得,你那麼瘦,為什麼要運動啊~~~運動為何會變重啊~~~那我還是不要運動好了~~~ blablabla的想法。嗯,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有這個迷思,不過仔細觀察後,會發現有些人透過運動變瘦、變苗條,也有人從排骨變健美的!所以重要的是均勻的體態、健康的身體、有氣色有精神!至於如何把該胖的地方變胖、該瘦的地方變瘦、變得有線條、變得勻稱,我有許多「推理的想法」,實際上,待我「人體實驗」後,跟大家細細說來。

因此,這個增重增肌的目標「不是靠狂吃達成的」。因為,注重身體健康及飲食的我,有以下幾個前提:

1. 不傷害體質(寒熱虛實)
2. 不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(時間控制)
3. 不花大錢(經費控制)

這些前提下,我的目標是:

1. 脂肪跟肌肉均勻增加,身材不走樣、線條變好看(不想變超壯)
2. 搭配中醫飲食,改善虛寒的體質、強化體力、肌耐力

為了確保執行的方向是正確的,我事先諮詢了中醫師、瑜珈老師,因此以下的方式是符合我的體質、飲食調整、運動目標制定的。

執行方法:
運動:每週三次課程,透過瑜珈訓練整體肌肉群。
飲食:攝取蛋白質、植物性油脂、營養補充品、中藥茶(針對婦科食療)。
經絡:以特定穴位跟經絡輔助筋骨拉伸、舒緩痠痛感、加強體質調理。

執行的困難:
時間、毅力、耐心。(經費當然要在可控的範圍內啦!)

精確的客觀數據,避免自我感覺良好的坑

為此,我先到高雄醫學院的體重管理中心,以InBody770儀器(專門測量體脂肪、肌肉、水份的儀器),測量了身上的肌肉量與脂肪。得到以下的報告。



這份2018/9/11的身體組成檢測報告,重點就是:
總量的角度而言:體重過輕、肌肉不夠、脂肪不夠
百分比的角度而言:雖然體重過輕、肌肉不夠、但是體脂肪比例正常

至於身體的肌肉狀態,肌肉量都是不足的,以手臂的肌肉比例最低、軀幹肌肉比例尚可、腳的肌肉比例最高。這可能跟我以前有維持過慢跑有關。也就是不同的運動,訓練的部位不同,長期訓練之後,呈現的身材體型也就不同。依據自己理想的身材類型,安排自己要訓練的課程

我的目標數據是:
1. 體重:43KG
2. 體脂肪重:增加5%
3. 骨骼肌重:增加5%

目標不明確的時候,任何風向都是逆風、也都是順風

因此,瑜珈的課程安排,我選擇艾楊格瑜珈(lyangar yoga),從最基本的體位做起、加上輔具的搭配能有效調整姿勢,已達到訓練到全身各部位肌群。就像健身有許多不同的訓練器材一樣,瑜珈也有分很多派系跟訓練重點,雖然我了解不多,但是能流傳最久的基本體位法,就像百年精品品牌的經典款一樣值得入手


這個計畫是從2018.09開始的,在發表這篇文章的時候,其實我已經執行了一個多月了,隨著運動習慣的養成,心態穩定之後,我才終於靜下心來寫這篇文章。2018.12的時候,會跟大家分享計畫的結果。用瑜珈,鍛鍊自己的意志,期待自己能成為更堅持、勇敢的人

歡迎跟我一起開始瑜珈&經絡的健康之旅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是我運動的瑜珈會館,給大家參考:

瑜悅運動 (新崛江、漢神百貨、高雄女中附近)
801高雄市前金區五福三路63號5樓
07-2168898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最新】五十肩終結者_壁繩瑜珈。別為了五十肩所苦,終於找到方法了....